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足球尤物 (She's the Man)

Title: 足球尤物 (She's the Man)
Time: 21:20 ~ 23:10



這是一部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著「十二夜」的校園青春喜劇片。套用一對孿生兄妹,妹妹假扮哥哥男生的身分,所引發一場愛情糾葛的橋段。

##CONTINUE##薇拉因為她們學校的女生足球隊即將解散,她為了證明她的確有踢足球的實力,趁她哥哥賽巴斯丁偷偷跟樂團溜到倫敦演出的機會,代替他去新學校報到並加入球隊。她拜託她的好朋友保羅幫她打扮像個男生,原本保羅並不同意薇拉的這種做法,但他最後還是力挺好友,除了出主意更出手相助,還在薇拉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斷地鼓勵。

看到那邊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魔戒中的山姆,而他對佛羅多說過的許多話都讓我印象深刻:「Mr. Frodo will not go anywhere without me... 」他接著冒險涉水往船走去,但不會游泳的他快被河水淹沒;「I can't carry the ring for you, but I can carry you... 」他明明餓到不行,但二話不說地就把佛羅多扛在身上。雖然這樣的聯想好像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不管是保羅還是山姆,都會讓我忍不住地想著,這輩子會不會也有個像這樣的朋友在身邊,no matter what,and she or he is always there...

在薇拉與她暗戀的室友杜克對話中,也放入了另一個意涵,就是男生和女生其實都對彼此有著錯誤的刻板印象。也許要決定是否喜歡一個人不難,但要明白那個美麗外表下的人是不是你所喜歡的,卻得要好好費一番心思。

By the way,這個電影的中文片名真的翻得很爛,我想有一半的女生應該會因此打消走進戲院的念頭吧!

<冒險結束>

車 (Cars)

Title: 車 (Cars)
Time: 19:30 ~ 21:10



這是昨天八個小時下來最讓我驚豔的一部片,因為後勁很強。

##CONTINUE##迪士尼(Disney)與皮克斯(Pixar)合作的動畫片向來都是大人小孩皆宜,而且有趣的是,通常看完之後大人的收穫都會比小孩還來得多很多。“海底總動員”的親情讓人感動,但也暗示著父母應該要適時地放手讓孩子獨自學習成長。“超人特攻隊”則是在全家成員共同發揮神力打敗壞人的光榮下,放入了人生各階段所面臨的不同課題。

意氣風發的菜鳥賽車手麥坤,在電影一開始的比賽前,心裡一直默唸著:「Speed... I am speed... focus... 」其實這已經一語道破這部電影的主軸,追求速度真的是我們人生應該專注的唯一方向嗎?太過自我,不聽別人的意見,以為得到勝利,就可以擁有想要的一切,麥坤迷路到了油車水鎮,被迫將速度慢了下來,才發現他究竟錯過了些什麼,還有哪些東西才是自己最珍貴的財富。

油車水的居民因為一條只節省15分鐘車程的高速公路,而失去了Route 66曾經帶給小鎮的熱鬧與繁華。但他們還是捨不得離開,曾在城裡當律師的莎莉告訴麥坤說:「Because I fall in love... with this... 」接著畫面出現令人讚嘆的峽谷美景,與一條在山谷外橫跨荒漠,熙來攘往卻顯得異常寂寞的筆直道路。

也許我們都是在人生場上的賽車手,但請千萬別忘記,Piston Cup絕不是這場比賽中的唯一獎勵。

<續下一篇>

X戰警:最後戰役 (X-Men: The Last Stand)

Title: X戰警:最後戰役 (X-Men: The Last Stand )
Time: 17:40 ~ 19:20



典型的好萊塢科幻動作片,聲光效果一流,是一場視覺上的饗宴。

##CONTINUE##常常會看到有人大放厥詞地批評電影爛,說沒有劇情,或是演員表現低劣等等。首先我不會演戲,所以我很少去挑剔誰的演技令人唾棄,再來,能將一個想法付諸影像的呈現,背後有著許多人的努力,所以我也不喜歡耍耍嘴皮子,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付出。

好比吃牛排要吃到多汁滑嫩的牛肉美味,而吃沙拉要享受新鮮清爽的蔬果口感,如果企圖在沙拉裡尋找牛肉的味道,在牛排裡期待著蔬菜的爽口,我想那就是觀眾自己本身的問題了。所以,可以說電影沒達到原先的預期,譬如說看恐怖片沒有被嚇到,或是看劇情片內容乏善可陳... 等,而動不動就把一部商業片罵到一無是處,我覺得實在沒那個必要。所以毋須討論這部漫畫改編而成的電影劇情是否出色,因為絢爛華麗的動作場景才是這部戲的主菜,而我覺得它的味道不俗。

卡麥隆布萊特(Cameron Bright)大概是目前好萊塢出現頻率最高的童星之一,他飾演過靈異緣未了(Birth)裡自稱妮可基嫚亡夫轉世的小男孩,還有紫光任務(Ultraviolet)中握有人類未來命運的關鍵人物-Six。他在這部電影出現的畫面雖不多,但他看起來超乎實際年紀的成熟臉龐,常會讓我覺得心裡有股寒意。過於有特色的形象我想會限制住他的演出,不過若找到適合的角色,我相信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加分效果。

<續下一篇>

不可能的任務III (Mission: Impossible III)

Title: 不可能的任務III (Mission: Impossible III)
Time: 15:35 ~ 17:40



買了票後我就立刻衝到樓上A廳,開始執行我的不可能任務。

##CONTINUE##如同看超人就是要看到帥帥的超人飛來飛去,而看Mission impossible就是要看到阿湯哥的帥勁,及他與他的隊友怎麼聰明絕頂地巧妙解決阻擋在面前的難題。

但不知是不是菲利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表現得實在太搶眼,整部電影好像失了焦,不管片中的特效多麼地聲勢浩大,或是任務被完成地多麼漂亮,我腦海中居然只記得他所飾演的戴維恩,眼神冷峻地瞪著伊森說著:「Do you have a girl friend? No matter where she is... I'm gonna find her... hurt her... in front of you... 」

而說起他,就不得不提他今年得奧斯卡影帝的片子,柯波帝:冷血告白 (Capote)。我無法評斷他是否演出了那個同性戀作家的精髓,但他的舉手投足真的都是戲。那部電影值得被推薦,看完會覺得胸口悶悶的,然後反覆思考著“cold blood”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續下一篇>

去湳山戲院挑戰連看四部片

昨天挑戰一天在電影院看四部片。

##CONTINUE##其實我並沒有刻意地想創什麼個人紀錄,只是在瀏覽「開眼」網站時,恰巧發現這些電影的撥放時間可以完美的連結在一起。而且每部片子的類型都不同,動作片,科幻片,動畫片,喜劇片...一個念頭閃過我腦海,不知道這八個小時除了會讓我坐到腰痠屁股疼之外,眼前不斷流動地畫面及故事情節的轉折間,又會帶給我什麼樣的感覺?Without thinking too much,我立刻換上了T-shirt及短褲,匆忙抓了手邊的斜背包,下午兩點五十六分,我展開了一場屬於我自己的冒險。

地點:湳山戲院 
時間表如下:



湳山戲院是我看二輪片的首選,它不會像景美僑興剪片的厲害,而且也沒有一票只能看一廳的限制,加上它今年四月才重新裝潢過,我覺得假日140的票價仍是物超所值。不過比較難熬的是,因為湳山戲院位於通化街的巷子裡,大部分來看電影的人都帶著香氣四溢的夜市小吃,常常會讓我不自覺地陷入猜測那是什麼味道的放空狀態中...

<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