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刺青 (Spider Lilies)

話再說到我前一陣子看的片子「刺青」。



這幾年探討同志問題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但話題往往都圍繞在片中如何處理親密關係的鏡頭上。「刺青」也不例外,在電視、網路上所接觸到的資訊,似乎總是在談論楊承琳與梁洛施的床戲。雖然我很愛看電影,但說真的,每當片中突然出現激情戲,我還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CONTINUE##某天,無意間看到「刺青」的電影海報,我覺得兩個人對望的表情真的好有味道。回家後我認真地在刺青無名的官網上做了功課,也在Youtube上看了很精采的五分鐘預告,帶著許多好奇,帶著一些期待,帶著想要支持國片的心,我決定踏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如果單純以剪輯手法來評論,這部片在時空轉折上的確損失了一點流暢感。不過楊承琳及梁若施的表現很好,好到哪怕你是異性戀者,都好希望片裡的「竹子」與「小綠」能夠在一起。

竹子是一個女刺青師,她一直深深自責九二一大地震的那個夜晚,她為了要去找初戀情人「真真」拋下她弟弟,以致於她弟弟在獨自目睹父親被壓在斷垣殘壁下的慘劇,罹患「解離症」而完全喪失對家人的記憶。於是她在左手臂刺上跟她父親一模一樣的刺青,同時也把自己的感情封閉起來,為了補償她弟弟而壓抑地活著。小綠的職業為視訊情人,她在刺青店認出竹子就是小時候曾騎車載她回家的初戀,面對竹子的冷淡她義無反顧,渴望用身上的刺青留住愛情...

這部片的後勁很強,讓我最動容的部分首先是被父母拋棄的小小綠,一個人在田裡假裝拿著手機說話;再來是小綠躺在床上垂著頭,倒著看見視訊鏡頭之外的房間,是如此地殘破與陳舊;還有當小綠發現在聊天室說「我愛妳」的人不是竹子,哭倒在奶奶懷中的那一刻;以及最後竹子在彼岸花間崩潰地聽著小綠的留言...

這兩部片都用苦戀來包裝原本應該很被祝福的愛情,一是法律上所賦予的兄妹身分,一是社會上所排斥的同志戀情。我不喜歡悲劇,我也不喜歡看到相愛的兩個人不能在一起... 然而那些無法擺脫的枷鎖是誰給的?是別人的眼光,還是我們內心的自己?

「涙そうそう」是沖繩的方言,意指眼淚一顆顆掉落,淚流不止。人生本來就充滿著許多無奈,很多感覺怎麼解釋也說不清楚,很多事也不是努力就有好結果。電影一部份反映了人生的真實,讓我們在壓抑已久的情緒宣洩之後,重新找回繼續面對的勇氣。小薰多年後穿上哥哥所送和服的獨照,竹子在最後傳給小綠的手機訊息,都代表著,只要勇敢走下去,故事就會一直寫下去...

淚光閃閃 (涙そうそう)



看「淚光閃閃」讓我突然想起了「沉默之丘」。「什麼跟什麼嘛!?」看到我的比喻,應該會有一堆人忍不住地罵出口。沒錯,一個賺人熱淚的劇情片跟嚇死人不償命的驚悚片的確無法相提並論。

##CONTINUE##按照最近工作忙碌的程度,我想我不用電影催淚,應該也可以哭得亂七八糟。但當沖繩的美景及洋太郎陽光般的笑容奢侈地在大螢幕上滿溢,我的眼淚真的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滑落臉頰。我趕緊偷偷地揉了揉眼睛,才看到「淚光閃閃」這四個字的電影片頭緩緩出現...吼!是怎樣,電影還沒開始我就哭成這樣...我彷彿瞬間回到看「沉默之丘」的時候,同樣正片還沒開始,而我已經被嚇到腿都軟了的慘況。

這部電影真的在強調無私的兄妹之情嗎?因為不管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我都覺得這是一個無奈的愛情故事。

洋太郎與小薰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洋太郎的媽媽與小薰的爸爸結婚,於是他們成為了兄妹。之後小薰的爸爸不告而別,洋太郎的媽媽在病危前,便囑咐才八歲的他要永遠保護著妹妹。然而莫名的情愫在他們長大後,一發不可收拾的蔓延,小薰在考上大學之後,因為不想再耽誤哥哥的幸福,毅然決然地要求搬出去住,直到一年半後的某個颱風夜再度重逢...

電影結尾當字幕都跑完的時候,還有短短一分半的片段。那是洋太郎與小薰兩個人,小時候手牽手走在沙灘上的鏡頭。小薰跟洋太郎說:「我以後要當哥哥的新娘子。」洋太郎回答她:「兄妹是不可以結婚的。」小薰接著一直著急地問:「為什麼?... 為什麼?」洋太郎招架不住地說:「我不知道啦!」

對啊!他們為什麼不能在一起?......

<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