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色,戒 (Lust, Caution)



「色,戒」是一部不好消化的電影。但我這句話絕沒有貶意,而是一種面對滿漢全席卻只能取幾瓢飲的感嘆。

##CONTINUE##非假日的中午十二點,對一部已上映一個多禮拜的國片來說,信義威秀的“大”廳居然可以賣座半滿,就足以顯見大家對這部片的期待度有多高。而我覺得「李安」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整部片的演員水準實在出色,小至不起眼的道具,主角舉手投足的動作,臉上靈光一閃的表情,幾乎每一分鐘都豐富到讓人目不暇給。

記得上一回看完電影走出了戲院,仍像這樣沉思在許多小細節的電影是「斷背山」── 依舊是一部李安的作品。他的東西總是太細膩,會讓人全神貫注到精神緊繃。也許只是一個紙袋、一件衣服,或者一個拉遠的鏡頭,都有可能是一個轉折的關鍵。所以在看色戒的時候,太多訊息快速且不斷地出現,讓我在閱讀整部電影的過程裡,感到有一點點吃力。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於這部電影名字本身,就有著許多疑問。「色,戒」究竟是什麼意思?而那兩個字是該獨立地看?或者該合在一起解釋?我不曾看過張愛玲的小說,我也沒有聽過李安本身的解釋,在我自己粗淺的解讀下,覺得這兩個字確實用得精練 ── 你可以認為說要戒慎恐懼情慾所帶來的危機;也可以認為情慾本身就是一個套住人的枷鎖;或許浪漫一點的人還會如此說,是易先生從對王佳芝的色慾,最後湧出了想要用戒指表達心跡的念頭。而看完了電影之後,我個人覺得,答案是以上皆是。

媒體的報導我想對於很多人都打好了預防針,電影裡有三場會讓人臉紅心跳的性愛鏡頭。說實在話,床戲在外國電影屢見不鮮,只要還算賞心悅目的,大都不會引起太多爭議。但這還是我的第一遭,見到電影真的用「性」,去交代劇情發展的必要內容。第一場,王佳芝用怨懟的眼光看著粗暴的易先生,易先生則是不予理會地瞥過頭去;第二場,易先生不停用手壓制有所反應的王佳芝,仍不願意讓她取得互動的主導權;第三場,易先生的眉頭不再深鎖,完全信任了王佳芝而享受在性愛裡。湯唯及梁朝偉的表現實在太敬業,在身體完全赤裸的情況下,還要再把心掏出來給我們看,我不知李安怎麼辦到的,但他就是做到了!

易先生最後眼眶泛紅的撫著王佳芝的床,又讓我不小心想到了斷背山最後,恩尼斯抱著傑克衣服痛哭的劇情。淚水是挽不回許多“錯過”的,就如同王佳芝激動地推開鄺裕民說:「三年前,為什麼不?」原來很多事情在最初的選擇錯了,就註定會全盤皆輸。王佳芝最後的心軟,以及沒有吞下葯丸所懷抱的一絲希望,其實早在多年前,她根本已經犯過相同的錯誤。

我覺得王力宏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尤其是他帶王佳芝去找老吳的時候,當王佳芝自信地說著:「我做得到!」他臉上驕傲地出現了那個萬分之一秒的笑容,其實真的不簡單。我想若不是其他演員太出眾,他不會相形遜色。而陳沖的演出也夠嗆,四平八穩地將不是主角的易太太,僅用幾場戲就刻畫的入木三分,實在是太搶眼。當然,最令我佩服的還是李安,將每個演員的潛能都推到極限,難怪他會說,導這一部戲像是去掉半條命。

每個看電影的人都會在劇情中找到對自己不同的投射。不管你是感動於當時青年憂國憂民的情操,還是感傷於大時代下兒女情長的無奈,或者憤怒著漢奸走狗殘害著自己的同胞... 等,但我想那些由「感情」所衍生出的「情慾」或由「情慾」所發展出的「感情」,將會不分時空地左右著我們每個人一輩子的命運這一點,才是電影散場後,我們仍感到深沉無比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