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如果我也撿到死亡筆記本 (デスノート)



記得乍聽到「死亡筆記本」的片名,我倒退深吸了一口氣。

##CONTINUE##話說到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班上有同學帶什麼日本靈異照片的書來學校,當時小小的心靈被大大的恐懼包圍,我在望見任何可以反射影像的物體都會不自覺地閉上眼睛,然後,再搖搖晃晃地被腦海中的駭人記憶嚇得趕緊睜眼。這層陰影不但讓我在一年之內都不敢照相,還賠上至今,一聽到有關鬼魅的話題仍壓抑不住想拔腿就跑的衝動。

我當然有自知之明,所有相關的電影絕對是我的拒絕往來戶,但也會不小心有漏網之魚。譬如說一個月前,我被電玩改編的「沉默之丘」嚇到好幾天睡不好,因為片頭突然出現的小女孩眼神實在太邪惡... 是的,我沒出息到連正片都沒開始就腿軟了,所以當朋友msn問我:「要不要去看『死亡筆記本』?」我立刻在電腦前面打了一個冷顫,然後連回覆「No, thanks!」的時候,頭還是激動地不停左右搖著。

不好意思,以上的內容完全離題。

我雖然膽子小,但好奇心還是不少,所以我點開了「開眼」的網頁,打算來瞧瞧這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原來,這部電影是日本超人氣漫畫被搬上了大螢幕,而這本漫畫據說,擁有日本漫畫史上最快衝破百萬本銷量的紀錄。

死亡筆記本的概念是,只要名字被寫入這本筆記本的人就一定會死,所以漫畫中不小心撿到這本筆記本的「夜神月」,以為自己可以藉此化作正義的使者(他自稱「奇樂」,其實音同英文的Killer),來殺光所有法律無法懲罰的壞人。然而,警方卻認為他只不過是個冷血殺手,接著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邀請了從未露臉的破案天才「L」一同緝兇。故事走到這裡,「奇樂」與「L」的鬥智即將展開,而當中設計的爆點是,他們的真實身分都是俊美的天才型少年。這下子,這部電影讓我的不安不但一掃而空,還激發出我想一窺究竟的渴望。

晚上在電影院的時候出了點小狀況,朋友的車子在路上出了問題要折返,但我剛好在她打電話來的前一刻買好了票。慘了!喜滿客的電影票是不能退的,而其實我也不想就這樣空手而返,那多的一張票呢?我只好想辦法賣出去。我站在售票口觀察了一會,有點兒緊張與不安,因為怕一開口詢問,會被別人當成賣黃牛票的來對待。然後我瞧見隊伍外像是有一對情侶望著時刻表,那個胖胖的女生看起來還挺和氣,於是我走到他們面前問說:「請問你們要看死亡筆記本嗎?...」我還來不及解釋原因,那個女生就斜眼瞄我還非常不友善地說:「我們看過了!」我有點尷尬地走開,但心中囁嚅地碎碎唸著:「吼~這麼不客氣我看不是什麼好人,難怪吃得這麼胖,小心... 」瞬間我被自己嚇了一跳,但也突然意識到,每個人都有情緒化的片刻,所以誰都不應擁有草率決定別人生死的權利。

如果是和我同樣沒看過漫畫版的人,不用擔心會在電影裡遇到什麼困難的進入障礙,因為電影的敘述手法相當流暢。而且,網路上有許多人費心地整理出所有死亡筆記本的規則與使用方法,有興趣的話可以到http://blog.yam.com/deathnote2006/article/2803659去看看。

正義的確是個抽象的字眼,而且若世上沒有惡,又如何去定義出善,所以基本上「月」心中的理想世界是不存在的。而且他逐漸地開始未審先判,沉醉在自以為是的絕對權力中,尤其,表現在取走一個人的性命之後的欣喜眼神裡。所以我也不認為世界上出現這樣的救世主會是一件好事,因為人心是難以控制的,更別說人是會改變的,就如同故事一開始的設定,這本筆記本說穿了只不過是死神跟人類開的惡意玩笑罷了!只是,我看完電影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著,如果「L」不出現,「月」是否仍會大開殺戒呢?而「L」不惜犧牲別人生命究竟是為了伸張正義,還是為了滿足自己要贏過對方的好勝心?兩個天才的對決,也許只是更突顯了人類的弱點及極限,這樣的反諷讓我不禁感到有點悲哀了起來。

我喜歡自然的表演風格,所以可能是個人好惡,片中人物過多誇張的表情或動作,讓我發笑但不是好的那種。不過我還蠻著迷於這個故事的創意,在看電影當中及看完電影之後,腦袋中都有些想法在不停的流動。就如同看完「深雪」的「第八號當舖」會不斷想著,自己會願意犧牲什麼去交換渴望已久卻得不到的東西?看完「死亡筆記本」也是一樣,如果那個不小心地撿到筆記本的是我呢?我會怎麼做?
.
....
.......
.........
...........
..............
我想,哪怕我再狂熱地想要擁有那樣的能力,當我看到死神的時候,可能已經被嚇得只剩半條命了吧!什麼!?擁有死亡筆記本的人到自己死亡或放棄所有權為止,死神都會跟在身邊...不...不要吧!... 那還用說什麼,我一定倉皇地把筆記本丟得老遠,然後用盡吃奶的力氣以跑百米的速度離開現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撿到筆記時千萬要丟給我!

匿名 提到...

恭喜你今天進展神速阿。。。
簡單評論一下:這篇主要是寫你自己的感受,還是很"小雨兒"風格,完全可以想像你試圖賣票的情景。。。

突然想到,你也可以寫同人誌之類的作品,比方說以死亡筆記本的架構寫出一回合的故事。你覺得呢?

小雨兒 提到...

我賣票的樣子就很像在寒風中賣火柴的小女孩...

我也希望我的短篇可以趕快誕生... 嘿~加油加油(祈禱狀) 

匿名 提到...

賣火柴的小女孩。。。還滿難想像的
主要問題是形象差異過大。。。

小雨兒 提到...

To 車子突然出狀況的朋友,
我不敢保證自己有那個勇氣,但我祝你能自己撿到。

To Angie,
吼~你瘦了很多所以現在說話很大聲喔~
胖的人在寒風中賣火柴是很辛苦的,
因為別人不買就算了,心裡還會嘀咕:
「生意不錯嘛!吃得那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