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麥田捕手的女孩 (The Good Girl)

Title: 麥田捕手的女孩 (The Good Girl)
Time: 12:05 ~ 13:40



這部電影是2002年的舊片,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原本有打算去電影院看,但後來因準備考試太忙而作罷。印象中,當時影評人因珍妮佛安妮斯頓 (Jennifer Aniston) 在片中的表現有所突破,而給予不少正面的肯定。

##CONTINUE##故事的背景在德州小鎮,珍妮佛飾演賈斯汀,一個大型折扣商店的店員,她的工作日復一日,枯燥至極。而讓她放棄大學下嫁的老公菲爾,卻總是下了班就跟死黨布巴瞎混,成天在客廳抽著大麻無所事事。轉眼間她渾渾噩噩地到了30歲,憤世忌俗地痛恨著她所擁有的一切,她想要改變些什麼,但卻總是選擇妥協。

這時,那個眼神迷死人的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上場,他自稱「麥田捕手」書中主要人物-荷頓。他的沉默與冷眼旁觀的態度立刻在同事間引起賈斯汀的注意,兩顆長久渴望被了解與逃離現狀的心撞擊出了火花,兩人隨即沉溺在感官的享樂裡不可自拔。但事情漸漸地開始失控,而她被迫必須要作抉擇...to be a good girl or not...

這部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寫實,很多笑點背後充滿了生活的無奈,稱它為黑色喜劇並不為過。但其中讓我覺得更有趣的地方,是電影處處可見與沙林傑所著「麥田捕手」這本書之間緊密的結合。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讀過那本小說,所以讓我先摘錄一小段書中的導讀(由華文網出版)以方便說明:「小說的主人翁名叫荷頓,是個十六歲的寄宿生。這部小說是在描寫一個青春期少年以他特有的敏感來觀看世界、補捉社會的虛偽和混亂,同時做著一場白日夢:他想像自己旁觀一群兒童在一個懸崖邊的麥田中遊玩,在崖下等候接救跌落下來的孩子。但是他又不願做英雄,只希望自己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小說在美國60年代出版後造成轟動,荷頓穿著風衣、倒戴鴨舌帽及痛恨虛偽的形象,成為無數青少年的新英雄。

電影結束,我心裡想著,像我們這樣忍受平淡度日的大多數,也許骨子裡與刻意表現出特異獨行的人並沒什麼不同。只是荷頓試著用最激烈的方式找回自己的存在感,而賈斯汀則是在既有生活將要崩盤的十字路口,選擇了安全的一邊;布巴用親手破壞心目中的神話來找到救贖,而從頭至尾看來對一切毫無怨言的菲爾,最後也開口問了賈斯汀:「Do you ever want to escape... just for a while...」原來在他吞雲吐霧的背後,也是隱藏了渴望逃脫的心。沙林傑筆下的荷頓其實隱身在每個片中人物裡,端看他們求變意志被消磨的程度,而呈現出了各式各樣的面貌。

電影的名字取得妙,the“good”girl,和這世界的多數一樣就是好嗎?我不知道。但肯定是比較不危險的一條路,我想。

<接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