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從沒看過哪部電影,用這麼嚴肅與反諷的角度來談論「運氣」這一件事。不可否認,看到最後一刻的震撼是有的,但忿忿不平的情緒很快就被一種更深沉的無奈所掩蓋。

##CONTINUE##記得前一陣子,很愛看一部外國影集「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影集是美國商業鉅子「川普」(Trump) 所製作,每一季他網羅了16位從全美各地精挑細選出來菁英中的菁英,經由每星期給他們一個艱鉅的任務逐步地淘汰,最後,碩果僅存的獲勝者將可在川普企業得到高階主管的工作。

看一群聰明到不行卻又各懷鬼胎的挑戰者,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漂亮解決許多難題是很過癮的;然而更精采的是,看到落敗的人如何互相攻詰或者自我防衛,用盡一切力氣讓離開舒適套房的不是他自己。我印象十分深刻,每當輸的隊伍進入會議室,只要提及另一隊獲勝的原因跟運氣有關,都會被川普嚴厲地斥責,接者他會像是引用Bible似的篤定,用不以為然的表情說:「運氣不好只是失敗者的藉口。」

去年在逛誠品的時候,看到書面上“席捲全球的幸運學”的橘色醒目橫條,於是我好奇地買下了「當幸運來敲門」(Good Luck) ,這本由兩位歐洲拉丁語系的經濟學家所共同完成的書籍。書裡面是用一個故事中的故事,告訴讀者幸運並非憑空等待,而是要努力去“創造”而來─白武士席德在歡樂叢林中創造了一個幸運草可以生長的良好環境,所以當滿天飛舞的種子落下,他便成為全王國唯一得到神奇幸運草的人。所以作者強調,機會不是運氣好壞的關鍵,因為機會始終存在,但只要將適當的環境準備妥當,誰都可以親手創造幸運。

運氣、幸運、機會、好運... 都是聽起來非常虛幻的字眼,我們摸不著,看不到,更不知道需要的時候它們在哪裡。成功的人總強調他們並非僥倖,這我相信,但與他們相同努力或是更加努力的人有沒有失敗的例子,絕對有。既然如此,我就不太明白,人們為何還要試圖用各種方式催眠自己去忽略那“臨門一腳”的價值?

用「某知名企業登報應徵會計人員,廣告才登了二天,應徵的履歷表就如雪片般的飛來........」去搜尋,奇摩就會出來超過四百個網址有這篇可能被一大群人視為寶典的轉寄文章。請還沒看過內容的人先點連結去瀏覽,然後再看看我朋友下面不同的觀點:

「這篇文章乍看之下,大家會覺得很有道理,不然不會被轉寄那麼多次。不過我在第一次看這篇文章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個女生的心機真重。首先,當她說別人沒注意到有人打招呼時,直指別人根本沒有心就機車了。她是去面試的,別人是去上班的,大家的目的心思不一樣,有目的的笑臉迎人,我不認為有什麼好值得驕傲的。再來,她應徵的是會計人員,為什麼會大言不慚的說自己花了“很多”的心力和時間,紀錄每一個重要人物的工作態度和流程,是吃飽太閒嗎?還是本來就覬覦另一個職務所以對本身的工作沒有心。學西洋棋我也還能接受,但這只是追男仔的技巧,實在不需要拿出來說嘴,還對大家說“你們終於開了” ........... BITCH!!最後令我火大的是這篇文章的結尾竟然是這女生嫁給了外國公司的高級主管,寫下一頁現代灰姑娘傳奇,所以她很幸運?????這是什麼五零年代的中心思想 」 ~ 引用自Sammie

我並不反對人該讓自己“值得”被幸運,但看到人一旦成功了後,卻把所有功勞都算在自己頭上,我也很不欣賞。

不愛唸書的人一定曉得,考試前一刻抱佛腳,重點不在於念了多少,而是唸對了範圍沒有。若剛好準備到明天考試的題目就可以過關,沒有就陣亡,運氣的成分幾乎佔了百分百;電影中男主角也說過,網球比賽中的擦網球,若能幸運落在對方場內即可得分,反之被擋下來的就會失分。在生命中無數個關鍵的“match point”,沒有人可以提前知道結果,但事實上勝負已定。

我自始至終都還是相信“努力”的價值,但也許因為這是人們僅能控制的部份,所以大家一面倒的去渲染它的力量。然而殘忍的是,我想這部電影赤裸裸甚至帶些誇張的寫實,才是這個世界真正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