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賴家王老五 (Failure to Launch)

Title: 賴家王老五 (Failure to Launch)
Time: 14:00 ~ 15:50



「賴家王老五」的故事在台灣應該是常態,如果兒子沒結婚,又沒在外地工作,想當然爾的都會與父母同住。不過在美國,這樣的情形多半被視為不成熟,或者無法獨立的表現,因此才會有這部電影的誕生。

##CONTINUE##電影中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 所飾演的崔普,其實性感迷人,金錢也不虞匱乏。賴在家裡不走是因為找不出離開家的理由;如果飯來張口、髒衣服有人洗、房間有人整理... 他又何必要改變什麼。這或許是個可以說服我的理論,但這樣的觀點僅單單從孩子們的角度出發,那父母呢?也許他們辛苦操勞了半輩子,就是在等待可以放下照顧小孩的擔子,而再次為自己而活的那一刻。

所以我欣賞故事處理的角度,在浪漫愛情喜劇中,適時加入了友情及親情之間的互動。不過也因為在這樣中規中矩的戲劇安排下,演員自身的表現馬上就高下立判。馬修麥康納無疑演活了這個35歲充滿魅力的黃金單身漢,扮演他媽媽的凱西貝茲(Kathy Betes)也一如往常的充滿戲感。但女主角莎拉潔西卡派克 (Sarah Jessica Parker),這位演完七季慾望城市而走紅於小螢幕的凱莉,卻常常讓我在劇情中無法激起共鳴。

我沒看過慾望城市,所以理應不是因為既定印象而讓我無法入戲,我只是覺得,似乎連女配角的演出都比她搶眼。她那說話尖酸刻薄的室友為柔伊黛絲錢妮(Zooey Deschanel)所飾演,巧合的是,她才剛在「麥田捕手的女孩」中出現,演出一個在賣場裡廣播會口無遮攔的古怪女生,兩部電影她的戲份雖不多,但卻同樣地贏得了我最多的笑聲。相對地,莎拉潔西卡就顯得綁手綁腳,連臉部表情都有點不太自然,我不是很喜歡。

從小到大除了在美國唸書的那兩年,我其實很少離開過家。家讓我有歸屬感,但卻又剝奪了我最多的自由,有時候,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然而我必須承認,能夠像現在這樣生活無虞地賴在父母的羽翼下,無庸置疑的是一種千金難買的幸福。哪怕有一天我會獨立生活,更或者是建立一個自己的家,我絕不會忘了這個可以讓我安心自在的天堂。

<接下一篇>

沒有留言: